2012年下半年本科教学工作要点及日程安排(第646期)
发布时间:2012-09-06    发布者: 董钦科     点击次数:

   2012年下半年本科教学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学校新学期工作布置会议精神为主线,围绕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目标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战略主题,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为核心,以强化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提高教师队伍的教学能力为关键,着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改革体制机制,着力推进优秀教育资源共享,着力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实施精细化管理。根据我校办学历史、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突出师范性,努力构建教师教育特色突出的综合性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
    一、专业建设
    1.按照省教育厅在省域所有高校范围内对同类本科专业开展综合评价工作的要求和部署,组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会计学等专业开展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2.对已获批的省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和重点支持专业等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召开专业建设经验交流研讨会,积极发挥这些特色专业在推进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做好2011年获批的博物馆学和教育技术学两个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的网站建设工作。
    3.根据学校和学院的专业设置情况,组织新专业申报和新专业方向备案工作;做好2009年获批的动画、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两个新专业迎接省试办专业评估的准备。
    4.按照教育部要求做好我校现设本科专业的整理。
    二、课程建设
    1.积极推动我校精品视频公开课和资源共享课的建设进程,借鉴外校的成功经验,制定我校精品视频公开课和资源共享课建设的申报、评审、验收以及经费预算等具体方案。
    2.启动2012年度校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工作,科学安排课程建设进度;组织各学院申报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和资源共享课;形成国家、省、校三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和资源共享课建设机制。
    3.组织教师参加2012年度“辽宁省教育软件大赛”。
    4.做好本学期研究型课、双语课和公共选修课的申报和开课。
    三、教学改革和研究
    1.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工作,探索科学基础、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融合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
    2.加强对2012年度确立的21项省级教改立项和46项校级教改立项的过程管理。组织申报新一轮国家级、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努力完成学校确定的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目标任务,力争实现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突破
    3.继续到各二级学院、部处、附中调研,高质量完成调研报告。
    4.汇总2012年度教学工作成果,定期编印“教学简报”。
    四、实践教学
    1.加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完成2011年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和生物基础实验教学中心等省级示范中心建设单位中期检查工作,重点做好2012年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的遴选和申报
    2.加强实验室建设工作,组织完成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2012年项目实施方案的申报工作、2013年教学仪器设备计划的安排工作及教育部实验室任务与人员情况统计工作。
    3.开展校级优秀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评选工作,鼓励各学院积极开展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和校企合作实验室建设工作;做好软件外包工程实践教育基地和法学教育实践基地省级建设项目建设任务的上报工作;完善康平交互式支教实习、沈阳东北育才学校托管教育实习工作,拟与营口市教育局建立两个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共同开发校本课程资源。
    4.加强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做好计算机信息与技术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联合实习工作,教育专业混编实习试点总结工作,全面做好教育实习的检查、总结、评优及成果展示工作;继续开展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专项评估,完善工作程序;严格管理,加强毕业论文学风建设。
    5.加快推进创新教育工作。制定和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和校级项目的申报、评审、验收、经费等项目管理方法,重点完成2012年省、校两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做好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数学建模等国家级竞赛工作;开展本科生自主科研立项中期检查工作;做好2012年实验室开放项目、教师指导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本科生自主科研立项项目总结。
    五、教师教育
    1.组织2009级师范生进行教育实习及检查总结、评优及教学比赛,评选优秀教育实习生、教育研究论文、优秀实践指导教师;组织相关学院进行教育实习评估;组织师范生参加英特尔未来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开展全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2.以省级教学改革立项为平台,深化教师教育改革,突出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特色,完成全国师范大学师范生创新能力培养调查报告。
    3.比照教师教育新课标,着手开展教师教育新课程体系的前期调研、论证工作
    4.组织开展“道之在人,师者论坛”教师教育讲座
    5.组织学生参加“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第五届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师范专业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实践大赛”初赛。
    6.组织协调“国培计划”的实施,完成下半年200人的培训任务。
    六、教学管理
    1.继续加强与各教学单位的沟通与协调,进一步完善各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严格进行日常教学检查,保证教学秩序的稳定;拟出台对教师备课、上课、听课等方面加强管理的具体措施
    2.加强本科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按照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新方案的要求,完善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自我评估制度,建立学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做好2012年度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和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工作
    3.组织各学院上报2013年本科招生计划。
    4.组织做好2013年免试硕士研究生的推荐工作。
    5.完善本科生导师、教学督导和教学管理学生信息员制度,做好常规性教学信息的跟踪与反馈工作。
    6.组织做好2012年度教学工作各项先进的评选。
    七、教风和考风建设
    1.完善教研室、教学团队、课程组等基层教学组织,坚持集体备课,深化对教学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健全老中青教师传帮带机制,实行新上岗、新开课、开新课教师试讲制度,恢复、完善听课制度。完善助教制度,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的授课水平与授课质量。
    2.搭建教师交流、帮扶和发展平台,举办全校“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树立典型,发挥名师的示范作用;组织教师参加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组织的各项教师能力培训计划。
    3.进一步加大考试改革力度,尤其是公共必修课的考核方式改革。对命题、考核方式、成绩评定方式等环节加以改进,注重对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综合考核与评价,逐步形成以过程性评价为主的成绩评定方式,引导学生重视和积极参与教学过程,逐步培养其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兴趣和能力。
    4.继续加强服务型、学习型教务处建设。


上一篇:关于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研究型课与双语课开课结果的通报
下一篇:关于对2012年本科生自主科研立项项目进行中期检查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