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导师组工作情况检查结果通报[2013]4号
发布时间:2013-02-27    发布者: 董钦科     点击次数:

各学院:
    上学期末,学校通过查阅百余本导师工作手册,对各学院本科生导师组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整体情况
    1.从数量上看,除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和音乐学院未按学校要求上交导师手册外,多数学院材料上交情况较好。可以看出,学院领导对导师工作都很重视,导师组成员配备齐全,专业、职称、年龄结构合理,工作安排到位,每学期两次的集中导学和日常值班接待学生来访基本能够保证。
    2.从内容上看,多数学院指导记录规范,时间、地点、指导对象和内容详实,反映出导师对学生的指导内容丰富,涉及专业学习、考研择业、学分制管理等多个方面。
    其中,指导次数多、工作细致的学院导师平均指导次数达20余次,如法学院、管理学院、教育学院、数学学院、政治与行政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美术学院等。但也有个别学院存在指导次数少、记录敷衍的现象,有些导师指导记录几乎空白,或写有与指导工作无关的会议记录内容,还有些记录是临时补写甚至抄袭的。
    3.从形式上看,各学院导师工作形式灵活多样,主要以集中指导为主,辅以接待来访答疑、电话、网络等方式,指导问题集中在考研、择业等方面。从本次检查情况看,导师主动约谈学生的较去年有所增多,除工作一贯突出的管理学院和教育学院外,政治与行政学院和体育学院的导师对个别学生的指导次数明显增加,尤其是体育学院于英老师多次找学生谈话做个别辅导,工作很有成效。
    二、几点建议
    1.学院领导和导师对此项工作的重视程度还须加强,导师组制度的具体落实和实施效果还要引起关注。要认真做好导师工作记录和工作总结,将其作为跟踪指导和改进工作的有效依据。定期汇总导师组工作情况,对较为集中的问题可采用集体指导或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解决学生的困惑和诉求。
    2.采取有效措施继续加大对导师组工作的宣传力度,让学生了解导师组的工作职责和工作方式,认识到导师导学的重要作用,动员学生主动请求导师的帮助,在导师的指导下,清晰认识现状,合理规划未来。
    3. 进一步提高导师工作的针对性,关注不同群体学生以及学生在不同阶段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切实了解学生的实际想法,引导学生深入思考自己的专业学习和未来发展,为学生提供及时有效的教育和指导。


上一篇:关于加强教室管理 整顿教学环境的通知
下一篇: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开学第一天教学情况的通报[2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