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 教材征订工作的通知(辽师大教发[2018] 53号)
发布时间:2018-06-25    发布者: 教学信息化与综合管理科     点击次数:

各学院:
    为保障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辽宁师范大学本科教材管理办法》和上级文件的有关要求,现对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课程教材征订工作进行布置。
    一、教材征订工作中的具体要求
    1.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征订质量,本学期的教材征订单(附件1)是根据各学院2017-2018学年实际征订数据和2018-2019学年上学期《教学任务实施书》、任课教师填报的《课程教学大纲》中“教材及主要参考书目”模块导出的数据生成,各学院需要仔细核对、完善教材征订信息,避免漏订、少订、重订、错订和跨学年征订等各类情况的出现。
    2.认真落实上级文件的相关要求,各学院马工程教材相关任课教师要严格执行国家马工程教材统一使用的规定;哲学社会科学类专业必须选用已经出版并投入使用的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课教材。各专业优先选用近几年出版的国家精品教材、规划教材、优秀教材和省部级重点建设教材,外文教材和自编教材的征订工作要严格按照学校相关文件执行。
    3.各学院上报的教材征订计划,不得跨学期、跨学年(上、下册等连续教材除外);开课课程(大学英语除外)学生用书每门课程原则上只能征选一本教材;不得向学生推销或组织学生集体购买教辅材料。
    4.要进一步重视教材征订工作,将上级文件和学校的有关要求传达给任课教师,所订教材须与专业课程讲授内容密切相符,相关课程若有规划教材或获奖教材而未选用的,必须书面说明理由,经学院教材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院长签字同意后报教务处备案。
    5.及时、准确上报教材征订计划,计划一经确定并向供应商发出征订要求后,不能随意变更,确有特殊情况的,经教学院长同意后,提交书面申请并说明原因(教学院长签字、学院盖章)。
    二、征订单填写和报送的具体要求
    本次教材征订单是在学院上报的《教学任务实施书》的基础上关联了《课程教学大纲》中教材信息列和2017-2018学年各学院实际征订数据,请仔细核对表内已有信息并注意如下相关内容:
    1.《教学任务实施书》中有选课安排的,但暂时无法确定选课人数是否达到开课要求的,如果有征订教材需求,可在“是否征订教材”中选择“延缓征订”,并核对、完善相关教材信息,待确定是否开课后,学校将第一时间进行征订,但一定不能选择“是”。
    2.表中蓝色标识的“课程名称”为教育部给定的马工程教材目录中的课名,已经对应要求自动匹配为马工程教材,不得调整(目录中多种教材可选用的除外,如:西方经济学)。
    3.表中“上课班级”内为多专业合班上课的,请注意核对准确人数(附件中为各专业准确人数)。有问题的可在表中直接修改,并用红色字体标识。仅一个专业上课的无须核对,系统会自动匹配。
    4.表中“是否征订教材”中选择“是”后,请务必保证征订信息的完整准确,避免错订;要仔细核实该门课程是否已经征订过教材,避免重复征订。对于表中信息不全的预征订教材,教师可自行填写教材信息。教材信息包括教材名称、出版社、作者、ISBN(只需输入13位数字,数字中间的横杠不用输入)、版本号等。ISBN是教材的身份证号,且是唯一的,是教材征订的主要依据,因此必须录入。当教材名称、出版社、作者等信息与ISBN不匹配时,在征订教材时以ISBN所对应的教材为准。
    5.任课教师查询教材版本信息,如教材有最新版本,务必选用最新版本教材。如果某门课程的教材仅教师征订学生不征订,要在“备注”中标明。
    6.未征订教材的必修课程(实践学时等于总学时除外),请在“备注”中说明原因。
    7.征订教材为马工程教材的,请在“备注”中注明任课教师姓名、电话号码和邮箱(该信息为省教育厅采集)。
    8.公共课教材由公共课承担学院负责征订,各学院相关课程后的征订教材信息可不填写,如:教育学,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大学语文,大学外语,大学计算机基础,高等数学等。
    9.教师征订的教材与学生教材不同的或者新学期开课需要提前预订教师用书的,请自行在《教学任务实施书》相关“课程名称”下增加一行,录入征订教材信息,“序号”应该为“×××-1,2…”,表中“序号”列为唯一识别码,不可随意变更。
    10.所有教材征订信息完成后,无需打印上报,直接将电子版表格汇总发送至邮箱:jwc_bgs@lnnu.edu.cn即可,学校将在与供应商核对无误后打印下发给各学院确认、签字盖章后上报学校存档。
    11.电子版上报截至时间:2018年7月2日下班前。
    联系人:薛帅
    联系电话:9929
附件:1.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教材征订单
      2.各专业当前在校生人数
      3.2018年秋季教材书目
      4.辽宁师范大学本科教材管理办法
 

附件下载

上一篇:关于2018年秋季师范生微格教学工作要求及上报微格教室需求的通知(辽师大教发[2018]54号)
下一篇:关于确认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综合素质课教学任务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