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签约揭牌仪式在康平县举行
发布时间:2012-10-29    发布者: 董钦科     点击次数:

        2010年,我校与康平县教育局管辖的6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进行教师教育实践改革试验。目前为止,先后有54名师范生完成了教育实践任务,取得了预期效果。为把康平县作为我校长期稳定的教师教育实践创新实验区,保障我校师生教育实践与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11月15日在康平镇九年一贯制学校举行了辽宁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签约揭牌仪式。
    参加签约揭牌仪式的有:康平县教育局李锋副局长,张建华科长;康平县北四家子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张涛,两家子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张庆堂,郝官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梁振宝、二牛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山绍春、山东屯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徐海生、康平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王伟;我校教务处苑晓杰处长、刘长宏科长、薛猛老师,数学学院崔利宏副院长,外语学院安化春副书记,文学院王庭发老师及18名在康平县进行教育实习的学生。

    苑处长在仪式上介绍了当前国家教师教育的政策和辽宁师范大学教师教育改革情况。他说,2012年国务院和教育部对教师教育工作都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意见,要加强教师养成教育和教育教学能力训练,落实师范生教育实践不少于一学期制度;要建立高等学校与地方政府、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联合培养教师的新机制,开展与有条件的普通高中合作培养创新人才试验等。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对辽宁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建设给予高度关注,葛振江副司长和王艳玲副厅长都曾来校听取我校教师教育工作汇报。辽宁师范大学致力于教师教育模式创新,在康平县九年一贯制学校已经进行了三年的教师教育实践创新试点,三年来工作有条不紊,富有成效。康平县教育成果非常显著,辽宁师范大学是辽宁省教师教育的领头羊,共建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就是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教师教育工作精神,就是把师范生培养成为师德高尚、教育理念先进、专业知识扎实、教育教学能力突出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实验区立足基础教育,服务基础教育,不仅建立实验区,也要把协议落实到实处。建立实验区实施交互模式,充分发挥辽宁师范大学学科优势,与实验区教师共同开展基础教育项目研究,开展实验区教师进修和培训工作,促进实验区向更广领域发展,为基础教育做出贡献。
    李局长致辞。他说,辽宁师范大学与康平县共建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是康平县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一件大喜事。康平县现有15个乡镇,27所学校,31660名学生,在职教师3267人。康平县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在沈阳市率先实现一乡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目标,这些学校基础设施良好,发展均衡,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全县形成了关心教育,发展教育的良好局面,并把抓教育、管教育作为提升教育质量的头等大事来抓。同时,他指出,辽宁师范大学在康平县建立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不仅使大学生得到全面的教育教学技能训练,而且对农村基础教育教师队伍优化,缓解教师队伍结构性矛盾,创新教师人才培养模式等将起到积极作用,是一项有重大意义的战略举措。落实好共建实验区的协议,必将促进康平县教师教育的发展,实验区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要拓展合作领域,将实验区建设成为优秀教师培训基地,优秀教育学者成长基地。
    李宁蒙同学代表实习生讲话。她首先表达了感谢之情,感谢康平县教育局和实习学校的领导和老师对她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使她们职业思想得到巩固和教学技能得到提升,让她们的生活更是充满了阳光和感动。感谢学校为她们提供此次实习机会及母校老师多次看望,让她们觉得非常温暖和踏实。其次,她说到,实习队的每一个人都得到了充分锻炼,在教学工作上,学到了学科教育的有效教学方法,在班主任工作中,懂得了“爱心”是老师与学生沟通的关键,要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在实习期间,她们的工作涉及到出卷、监考、判卷等所有初中教育的环节,取得了很多教学成绩,真正体验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光荣和价值,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教育理想,愿意和期望作一名教师,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为孩子们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她还表示,对农村学校和偏远地区的学校而言,实习生们一样愿意付出,只要需要,她们将会义不容辞地投身到农村教育事业当中。
    康平镇九年一贯制学校王校长代表实习学校讲话,他说辽宁师范大学与康平县教育局共建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意义重大,实习生不仅得到锻炼,也为农村基础教育教师水平的提高搭建了发展平台,为实习学校教师吸收先进的教育理念、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提供了交流的契机。同时,梁校长在谈到我校实习生时,认为我校实习生在工作中勤奋务实,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方法,具有严谨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展示了辽师学生的风采和辽师一流的教风和学风。他希望实习生不论将来走到哪里,都要关注实习学校,为实习学校发展出谋划策,并祝愿实习生在未来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展现青春与梦想,践行誓言与理想,大有作为,创造出辉煌的成就,回报母校和实习学校。

    在康平期间,我校教务处一行8人还走访了二牛九年一贯制学校,考察了实习生生活与教学条件,并与实习学校校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上一篇:我校参加辽宁省创新教师教育实践教学模式项目成果展示暨经验交流会
下一篇:我校与大连方圆顾问管理有限公司共建教学实践基地签约仪式在数学学院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