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13-11-15    发布者: 董钦科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人才培养过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构建更加科学完善、符合学生发展需要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我校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于2013年上半年全面展开。
    为了切实做好新方案的论证工作,教务处广泛开展了校外学习调研和相关信息收集分析,并形成了初步意见。

    从10月24日开始,教务处处长带领相关人员组成调研组,先后走访了相关的18个二级学院,围绕前期形成的初步意见,特别是新方案的课程体系结构、全校通识教育课程和教师教育课程设置、本科人才培养目标与定位、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等有关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
    此次调研工作得到了相关学院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各学院领导班子以及相关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积极参加研讨,就学校公共课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专业课程体系构建与教学改革基本思路、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培养、实践教学和经费投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结合专业定位与特色、师资力量、教学硬件条件等情况,为学校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建言献策。
    本次调研起到了统一认识、深入动员、凝聚力量、达成共识的作用。通过调研,学校将新形势下我校本科教学改革的思路和要求传达到了基层教学单位,同时,学院在教学工作中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以及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建议也得到反映和重视,为高水平、高质量地完成我校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打下了基础。

 
    下一阶段,教务处还将走访调研相关部处,陆续召开教学督导、教法教师和学生座谈会,并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就部分公共课教学情况广泛征求学生意见等。
    人才培养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总体设计和实施方案,是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要指导和基本依据,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坚实基础和重要保证。学校要求各相关学院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认真研读国家和省相关政策,对照教育部新颁布实施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紧密结合我省广泛开展的本科专业综合评价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广大师生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明确专业定位与特色,科学规划专业发展,合理构建课程体系,扎实开展课程建设,为培养优秀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篇:学校开展集中听课活动
下一篇:多伦多大学安大略教育研究院Herveen Singh博士来我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