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2年辽宁师范大学教育实习总结暨首届教学技能创新竞赛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13-12-13    发布者: 董钦科     点击次数:

    12月4日,在学术报告厅教务处组织召开2012年辽宁师范大学教育实习总结暨首届教学技能创新竞赛表彰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副校长李雪铭、校工会主席张学军、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白文龙、学生处处长于开文、校团委书记王维、教务处处长苑晓杰,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学科教学论教师、部分师范生及获奖代表。同时,还特邀大连市教育研究所中学特级教师郑淑清所长参加了表彰大会。
表彰大会由教务处任永功副处长主持。


    苑处长首先对我校2012年教育实习工作进行总结。他从创新模式、组织与管理、实施过程、取得成效及今后展望等五个方面对教育实习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阐述。他指出,师范教育是我校立校之本,2012年是我校教师教育快速发展的一年,学校成立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建立教师教育创新康平县实验区、举办教师教育鸿宝论坛系列讲座、组织首届大学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和全国学科教学技能创新竞赛。系列实践活动推动我校教师教育创新与发展,促进了师范生培养质量的提升。提出今后要直接与辽南及辽西北地区的教育部门合作,充分发挥我校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的潜能,巩固与提升教师教育实践的领域与内涵,在课堂教学、评价、课程建设等关键领域取得实质性成果,服务于基础教育,提升我校师范生培养质量。
 

校工会张学军主席公布教育实习评优和教学技能创新大赛获奖同学名单
 

获奖同学在颁奖台上领取荣誉证书

   崔利宏副院长在表彰上介绍了数学学院教育实习基地建设、教师养成、教育教学技能培养等经验。 
 

数学学院崔利宏副院长作经验介绍

 
    文学院2009级周彤同学代表实习生发言,她讲述了初为人师的历练和收获,表达了从师的愿望和理想。

文学院周彤同学代表实习生发言
    李校长对教育实习工作取得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向获奖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辽宁师范大学作为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省属重点大学,在办学历史、师资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特别是基础教育师资培养质量等方面都是辽宁省教师教育领域的领军院校,在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创新、服务基础教育等诸方面都应该充分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在当前全国教师教育大发展的背景下,我们迎来了又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这就需要我们继承传统,不断坚持和强化自身特色,破除内部发展的困惑,提升学校的综合竞争力。要立足当前教师教育的新任务、新特点、新形式,大力进行教师教育课程改革和实践模式创新,充分发挥我校教育学科与文理基础学科的综合优势,改革和创新教师教育培养方案,积极调整和完善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和实践体系,切实提高师范生教师专业化水平与教育教学能力,提升我校教师教育办学特色。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肩负着开启民智、传承文明的神圣使命,承载着千万家庭的梦想和希望,要坚定我们的信心,树立做好、做强教师教育工作的信念,再接再厉,刻苦自励,执着坚守,在创新教师教育等综合领域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使美好的教育理想变为现实!

 

李雪铭校长讲话

 
在表彰会上,获得首届大学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一等奖同学进行了教学技能展示。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解书卉同学进行教学技能展示

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李亭亭进行教学技能展示

 

 

体育学院王淼同学进行教学技能展示

 
    获奖同学展示后,郑淑清所长对学生教学技能展示进行了精彩点评。在点评中她讲到:后生可敬,前路可期。三节课的突出特点是着装得体,普通话标准;课堂用语清晰、准确、流畅;教态从容;教法多样;站在课堂教学改革前沿,充满时代气息。同时她对我校师范生提出希望:要内外兼修,止于至善。在未来教师岗位上持续增强学习能力、动手能力、写作能力、科研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组织教学能力、协作能力,以及包括得体着装在内的审美能力等。并对同学们说,当你们立足于实际工作岗位时,大家是立刻要以真正教师的标准评价你们的,任何失误都可能误人子弟。此外,一位优秀教师的诞生往往要经过十年二十年的奋斗过程,正所谓“板凳要坐十年冷” 。因此,始终保持执着进取的心态和状态尤为重要。最后她引用《中国新闻周刊》中的一篇短文:《安静的力量》作结束语,与我校师生共勉,并祝愿同学们前程似锦!老师们事事如意!母校桃李遍天下!
    不引人注目的好处
    为什么人们经常低估内向者?其实安静的人们同样拥有巨大的能量。这个世界属于叫声大的人们,所以外向的人在生活中更加从容。孩子们也从小就被训练如何表现自我。心理学家和经济学家却表示,这是一种误解。专家们的建议是,好好利用安静的力量。(德国《明镜》2012年8月20日)
 

郑淑清所长对学生教学技能展示进行点评


 
 


上一篇:学校召开2013年度实践教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下一篇:我校学生在首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