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二次本科实践教学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05-29    发布者: 董钦科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实践育人工作,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我校于5月29日下午在主楼301会议室召开第二次本科实践教学工作研讨会,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教务处全体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苑晓杰处长主持,刘向军副校长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会上,化学化工学院等15个二级学院的教学副院长分别就本学院实践教学工作思路、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和主要特色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对当前学院和学校实践教学工作面临的困境、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思考、建议和设想。教务处薛猛科长就学校近期实践教学工作的整体情况及下阶段具体工作进行了说明。
        刘向军副校长发表重要讲话,他首先对近期学校召开的两次实践教学工作研讨会作了全面总结,充分肯定了各学院对实践教学工作给予的高度重视和取得的工作成效,对今后我校实践教学工作提出意见。刘校长指出:抓好实践育人工作意义重大,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然要求,实践教学环节对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尤为重要。当前,我国高等教育的实践教学环节还非常薄弱,严重制约了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实践教学的目的就是要提高实践能力,使学生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得到质的提高,使学生更具就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因此,要培养高素质人才,就必须高度重视这个环节。一直以来,国家、省、学校都将实践教学作为本科教学的重中之重,教育部实施的系列“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和省教育厅开展的本科专业综合评价都将实践教学各环节作为关键指标之一,我校2014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亮点也是凸显了实践教学环节,这些举措为实践教学的改革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切实推动我校实践教学工作,刘校长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全体教师和教学管理干部要认真学习教育部出台的系列相关文件,深刻领会精神和内涵,并认真落实到实际教学工作中;二是学校要充分发挥好对实践教学的引领作用。年内学校将制定出台《辽宁师范大学实践育人工作办法》,对实践教学内容和方式改革、实践教学资源整合优化、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实践教学质量监控机制的建立和完善等方面予以制度保障。同时,要在学校树立实践教学工作的榜样,一方面通过举办本科教学工作成果展、实践教学成果展、教师教育成果展等主题展示活动对学校本科教学和实践教学的优秀成果进行宣传,营造重视本科教学和实践教学的良好氛围,形成良好的风气;另一方面通过表彰实践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优秀实验室、实践基地和实践教材等典型,带动全校实践教学工作的创新发展;三是学院要充分发挥实践教学的主体作用。刘校长谈到:各学院在交流中都介绍了自己的做法、经验和特色,可以看出,各学院对实践教学工作中都付出了很多努力,有的学院成效显著,特色鲜明,值得借鉴;同时也对学院提出的实践教学经费投入不足、资源整合不足等问题提出了解决思路和对策。
      最后,刘校长强调,全校上下要坚持把加强实践育人工作作为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作为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着力做好转观念、重保障、求实效三方面工作,形成实践育人合力,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努力推动我校实践育人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上,苑晓杰处长和李凝副处长还分别就本科专业信息填报、培养方案审核、毕业审核等工作进行了布置。
 


上一篇:我校学生在辽宁省首届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篇:我校举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验收答辩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