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心理学院成功举办首届“笃学杯”本科生科技创新竞赛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15-12-21    发布者: 教学信息化与综合管理科     点击次数:

    11月15日下午心理学院首届“笃学杯”本科生科技创新竞赛表彰大会在田家炳C301落下帷幕。教务处副处长吕剑波、实践管理科科长薛帅,心理学院国家级教学名师杨丽珠教授、党总支书记常若松教授、副院长刘文教授,教师代表刘岩、尚俊晨、沈悦、田野、洪毅等出席了本次表彰会。心理学院2013、2014、2015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大会。大会由心理学院科技创新协会会长2013级本科生姜佳雨同学主持。
    首先,刘文副院长做了2015年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月活动工作总结,刘院长着重介绍了今年首次开展的6项活动,旨在全面提升学院课堂教学质量,坚持走内涵式教学发展道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开展科学志向、科学视野与学术旨趣教育。同时,心理学院积极响应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月活动的号召,配合学校开展了十二项活动,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计划,强化了教师对本科生教学工作的重视,取得了一定成效。此外,刘院长还介绍了本次“笃学杯”科技创新竞赛的由来及赛事状况。“笃学杯”意指“专心好学,一心一意投入科学研究中”,是心理学院本学期开展教学质量月和双导师活动的一大特色,切合学院教学质量月提出的口号。本次大赛作为教学质量月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从10月初开始策划,11月末上交作品,经过本科生导师组评审委员会仔细评选,共评出12篇优秀论文。
刘文副院长做教学质量月工作总结
    随后,本科生导师代表刘岩副教授公布了本次竞赛的获奖名单。13级张佳和黄月荣获一等奖,13级陶诗琪和14级霍东杰等6位同学荣获二等奖,13级孟祥蕊和14级薛慧琴等8位同学荣获三等奖。在获奖名单公布后,举行了颁奖仪式。
嘉宾为获奖同学颁奖
    接下来,分别由博士生代表孙龙、硕士生代表杜雪娇、本科生代表苏瑞、黄月做了有关论文书写以及学术经验交流方面的发言。他们结合自己在学术研究方面的经验,向大家介绍了论文撰写时各个部分的要求以及做学术的关键品质和态度,鼓励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善于思考,积极培养学术灵感,从而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学生代表进行经验交流
    之后,教务处吕剑波副处长结合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开展,从三个方面谈了本次科技创新活动。他首先阐述了我国当前对于科技创新和创新创业的时代呼唤,接着介绍了我校创新创业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未来工作的规划,最后吕处长对心理学院在本科生培养方面的探索和改革工作给予了肯定,特别指出本次科技创新活动的举行为学校本科生科技创新工作积累了经验。
吕剑波副处长讲话
    随后,常若松书记对本次大会做了总结讲话。常书记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表达了学院对本科生培养的高度重视,并为大家进一步从心理学角度阐释了“笃学”一词的内涵,鼓励同学们在脚踏实地的基础上进行学术创新。
常若松书记讲话
    大会的最后,进行了开放式POSTER交流。优秀论文的作者在自己的海报旁边,与同学们进行自由交流探讨。
    有人说科研的别名叫坚持,选择了科研就是选择了“千淘万漉”的辛苦。相信通过此次活动的学习,同学们定能脚踏实地、开拓创新,在实践中收获真知,在创新中超越自己。
(洪毅 刘英男供稿 审稿:田野 刘文 摄影:李旻鹤)
 
 


上一篇:我校学生在SuperMap杯全国高校GIS(地理信息系统)大赛中再创佳绩
下一篇:我校学生在“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英语)教学技能大赛和“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中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