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教信息 > 正文

2012年辽宁省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2-03-09    发布者: 董钦科     点击次数:

    2012年2月7日,2012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沈召开。副省长陈超英,省政府副秘书长何庆良,省教育厅厅长张福昌、副厅长周浩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印发了省教育厅、省委高校工委厅委领导的书面讲话。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建华在书面讲话中,对我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做了全面部署。他指出,2012年我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要以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主线,促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重点要抓好六方面18项工作: 一是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开展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遴选50个工科专业探索创新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引导高校围绕辽宁工业产业集群发展需要,校企协同创新,举办多种形式二级学院;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工作,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主题,组织教师开展教育教学研究;积极推动医学教育综合改革,鼓励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把全科医生人才培养作为当前医学教育改革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加大培养力度,加快全科医生人才培养步伐。二是提升专业建设和管理水平。对普通高校设置的本科专业进行全面整理,优化专业布局和结构;支持50个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辽宁工业产业集群以及县域经济的专业加强建设,增强办学实力,提升建设水平;开展专业办学水平综合评价试点,成立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研究制订专业评价方案,对布点较多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5个专业开展专业评价,引导高校加强专业建设。三是提升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组织实施1000项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提高学生科学素养;组织开展10项左右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搭建展示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舞台;建设第二批省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探索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模式与运行机制;建设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探索资源共享共用、成本共担、过程共管的运行机制。四是组织1000名左右中青年教师参加集中培训,着力提升高校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评选表彰50名本科教学名师,引导广大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评选表彰600项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激励广大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提高教育质量。五是加快优质教学资源建设与共享。充分发挥高校文化传承创新职能,加快建设大学视频公开课;遴选第二批彰显辽宁文化特色的视频公开课选题开展建设;组织建设200门左右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丰富优质教学资源;正式开通“本科教学网”,建设“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资源中心(库)”,搭建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共用平台。六是建立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开发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系统,建立我省高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


上一篇:辽宁省教育厅(中共辽宁省委高校工委)2014年工作要点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