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师范大学艺术教育发展2014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12-01    发布者: 教学信息化与综合管理科     点击次数:

    辽宁师范大学是一所省属重点大学,是辽宁省最大的、起示范带头作用的教师教育中心。64年来,为国家和社会先后培养了20余万名合格人才。
    学校历来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工作,把艺术教育作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培养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相融合、实践能力强的高级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多年来形成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
    2014-2015学年度,学校继续按照《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教体艺厅[2006]3号)、《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教育部令13号)、《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要求,在“共享资源,辐射带动,形成合力”的总体思路下,充分发挥学校艺术类专业资源丰厚的优势,黄河路校区依托音乐、美术、体育学院,西山湖校区依托影视艺术学院、文学院,在公共艺术课程、课外艺术实践和校园艺术活动、校园文化艺术环境建设等方面,全方位开展艺术教育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
    一、课程建设情况
    我校自1999年起开始设置公共艺术课程,历经多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始终将其作为公共选修课的一个固定类别保留下来,每门课程30学时,计2学分。2014年,学校再一次全面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丰富了通识教育平台中的综合素质课程体系,将其中的艺术类课程增加到29门,内容涵盖音乐、美术、影视、戏剧、舞蹈、书法、戏曲等多个领域,包括导论、史论、评论、鉴赏、实践等。十五年来,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共开出公共艺术类选修课百余门次,辐射学生5万余人次,其中多门课程获评国家级、省级视频公开课,并在辽宁省普通高校公共艺术课程优秀课评比中获奖。这些课程对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和人文素质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4-2015学年度,学校共开出公共艺术类选修课70门次,其中包括8门必开的艺术类限选课程,选修学生约7千人次。这些艺术课程教学规范,资料齐备,方法灵活,手段多样,具有较强的实践性与感染力,深受学生欢迎。学校通过督导听课、调阅大纲和日历、学生评教、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等方式对课程教学进行全程监控,保证教学质量。
    二、教师队伍情况
    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教师队伍结构合理,人员相对稳定。一年间,承担公共艺术课程的教师31人,其中,副教授以上职称占55%。教师队伍涵盖了音乐、美术、舞蹈、书法、建筑艺术、数字媒体艺术、园林艺术、文学、历史等多学科门类,保证了艺术课程的数量和质量。
    学校鼓励师德好、学术造诣高、教学能力强的中青年骨干教师承担公共艺术课程。近三年,公共艺术课程教师出版著作、教材13部,13人主持、参与国家级、省级研究项目36项,11人获省级以上成果及奖励32项,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40余篇。《园林艺术赏析》课程教师张华等4名教师在各自研究领域担任学术带头人;《古典戏曲鉴赏》课程教师李成等8名教师在相关学术和社会机构兼职,具有较高的社会影响;《东北民俗文化赏析》课程教师李玉君担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主持人;《人文经典导读》课程教师郑艳是我省首届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冠军,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学校鼓励公共艺术课程教师攻读学位、进修学习,并通过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开展教学名师“教学观摩课”和“教学经验交流会”等活动,不断提升公共艺术课程教师的师德师风与教学水平。相关学院将指导学生参加艺术类竞赛获奖作为教师的教学成果予以认定,激发了公共艺术课程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三、管理与保障情况
    学校搭建了由主管副校长负责,教务处、团委、学生处、音乐学院、美术学院、影视艺术学院、文学院等单位协调工作的公共艺术教育平台。2004年,学校按照教育部颁布的《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制定出台了《辽宁师范大学艺术教育发展规划》,明确了艺术教育工作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实施要求,成立了艺术教育教研室,在教务处指导下开展工作。
    学校的公共艺术课程与其他课程一样,严格执行教学计划,遵照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开展工作。学校依据《辽宁师范大学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估方案》、《辽宁师范大学课程建设质量评估方案》、《辽宁师范大学试卷质量评估方案》、《辽宁师范大学试卷命题、评阅、管理工作细则》等,对课程质量进行评估;依据《辽宁师范大学关于填写和检查教学日历的规定》、《辽宁师范大学课堂教学听课规定》、《辽宁师范大学教学秩序检查工作实施办法》等,对公共艺术课程进行规范和检查。为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艺术教育实践活动,学校修订了《辽宁师范大学本科生创新实践学分实施方案》,专门设立了艺术类实践创新奖励学分;在《辽宁师范大学学生奖励暂行规定》中对在各级各类艺术活动、竞赛中表现突出的学生给予奖学金奖励。
    学校按照艺术教育资源共享的总体思路,为艺术教育活动提供了多媒体教室、舞蹈教室、琴房、体操馆、武术馆、画室、音乐厅、展览馆、剧场、古籍书库、大学生活动中心等场所。引进了“中华经典古籍库”、“库客数字音乐图书馆”、“ArtBase 中国艺术品图片库”、“超星名师讲坛”等艺术教育资源服务平台,充实公共艺术课程数字化教学资源,辅助课堂教学。公共艺术课程教学和活动的空间、设施、资料、器材能够满足需要。
    四、课外艺术实践和校园艺术活动情况
    学校依托大学生艺术社团、校园文化艺术节、大学生素质联赛、高水平艺术展演等健康向上的课外艺术实践和校园艺术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艺术氛围,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和综合素质。多年来,课外艺术实践和校园艺术活动的数量、品质、参与人数、学生满意度等都有显著进步和提高。一年间,学校用于艺术活动经费约十余万元,参与课外艺术实践和校园艺术活动的学生达1.3万人次。
2014年度课外艺术实践和校园艺术活动情况统计
序号
课外艺术实践和校园艺术活动名称
参与学生数
1
第十四届大学生素质联赛
3000
2
第二十五届文化艺术节
4000
3
话剧《张贞慧》展演
1000
4
皮影戏《抗战英雄杨靖宇》展演
1000
5
“以梦为舞”校园舞蹈大赛
5000
6
我校校园十佳歌手大赛
2000
7
2015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大连大学交响乐团至我校展演》
500
8
首届新生才艺大赛
2000
9
“仪见倾心”礼仪大赛
1000
10
第十二届社团文化节
5000
11
国学达人挑战赛
1000
12
读书达人挑战赛
1000
    2015年,由影视艺术学院和文学院师生创作和排演的,以我校退休教师、大连市义务工作者终身成就奖、2011年中央文明办 “中国好人”获得者张贞慧为原型的原创话剧《张贞慧》,得到了大连市委市政府和媒体的高度关注,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话剧的创作和演出不仅是我校艺术教育成果的集中展示,更是学校多年来将课外艺术实践活动与各时期主题教育和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紧密结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充分体现,对我校不断丰富艺术教育形式、提升艺术教育水平起到了导向和示范作用。
    五、校园文化艺术环境建设情况
    学校积极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校园文化艺术环境,通过在图书馆、教学楼大厅、橱窗、宣传栏举办经常性的艺术类课程作业、作品展览,配合道路命名、路标设计、校园景观、校园广播等,共同营造健康、高雅的学校文化艺术氛围。
    六、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公示情况
    学校将艺术教育工作年度总结纳入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制度并予以公开,接受广大师生监督。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对参加学校艺术教育活动、各类艺术比赛等进行公开选拔、评审、公示和奖励,并在校园网进行宣传和报道。
    艺术教育是高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对提高学生人文素养,促进全面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强艺术教育工作,不断加大艺术教育投入、丰富艺术教育形式、提升艺术教育效果,将艺术教育融入学生培养全过程。
 


上一篇:2015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下一篇:2014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