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深入本科教学一线听课
发布时间:2013-09-28    发布者: 董钦科     点击次数:

    为深入了解本科教学情况,促进各学院加强教学管理、提升本科教学质量,9月26、27日,韩增林校长在教务处相关人员陪同下,到部分学院听课、座谈。


    韩校长分别听取了青年教师金星彤讲授的《公共经济学》、田丽讲授的《图书馆学概论》和李秋莉讲授的《植物学》三门课程,对几位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教学组织、教学设计、师生互动、教学效果等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对她们在课堂教学中将理论讲授与实践案例分析相结合表示了赞许,并提出“希望授课教师加强实践,用实践经历丰富课堂教学内容,促进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应用”。
    课后,韩校长分别与学院领导进行了座谈。
    在管理学院,韩校长认真听取了学院领导的工作汇报,详细了解了学院在学科专业发展、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对学院近年的发展进步表示肯定。他说:“管理学院年轻、有活力,风气正、氛围好。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思路明确,扎实具体,尤其是在教学规范管理方面卓有成效。希望学院将独具特色的主题教研活动、教改经验交流活动、听课制度、导师日值班制度、领导班子周值班制度等管理监督举措坚持下去。”韩校长还对学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深化教学改革提出了建议,他表示:学院可以在开放引进专业带头人的同时,加大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提升他们的学历和职称层次,带动专业内涵发展。同时,要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教学团队、精品课、教改项目等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用更多上层次、高水平的教学成果带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生命科学学院领导在座谈中重点汇报了他们实行的听课制度和帮带制度。学院要求青年教师、新入职教师在听满一轮本门课程的同时,还要听2-3门相关课程,经多次试讲,通过老教师指导和学院听课小组考核后方能正式开课。学院的省教学名师和经验丰富的老教师都承担青年教师培养任务。从专业特点出发,为保证教学质量,学院对实验指导教师也提出了高标准的要求,并给予长期系统的指导。韩校长对学院扎实抓好课堂教学质量的举措表示了充分肯定,他说:“学院各专业都是实践性较强的专业,如何在培养过程中更好地突出实践性,让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在今后的就业竞争中经得起检验,是需要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生命科学学院有着良好的基础和严谨务实的传统,今后在专业内涵发展、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任务依然很重。学生的就业率是一所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而就业率如何体现的是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这是学校安身立命之本。生命科学学院的考研率一直较高,希望继续保持较好的势头,扎实做好本科教学工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篇:我校获批17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下一篇:我校召开2013年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暨专业信息第二阶段填报工作动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