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师范大学 2022年“本科教学质量月”活动方案(辽师大教发[2022]47号)
发布时间:2022-10-06    发布者: 教学建设与项目管理科     点击次数:

  一、指导思想
  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以及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要求,推动落实《辽宁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方案》(本科教学改革“20条”),夯实本科教育基础地位和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聚焦立德树人主责主业,主动适应新时代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十四五”本科教育教学目标任务,推进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持续提升。
  二、活动时间
  2022年10月6日——11月5日。
  三、组织形式
  “本科教学质量月”活动分校、院两级进行,教务处负责“本科教学质量月”活动总体安排和协调,各单位根据教务处的总体计划落实好各项工作,围绕主题,立足实际,精心设计活动内容,组织开展参与面广、实践性强、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教育教学活动,并通过微信、宣传栏、LED屏、条幅等多种形式做好活动的宣传推广。
  四、活动内容
  “本科教学质量月”活动将结合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系列工作部署和具体要求,组织开展系列活动。
  (一)主题研讨活动
  学院结合自身实际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围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师教育特色发展等主题,举办一次主题研讨活动。
  (二)教学观摩活动
  1.公开观摩课:每个学院须安排一场教学公开课,上报具体课程信息(授课时间、地点和主要内容),面向全校师生开放,接受广泛观摩。
  2.名师经验分享:学校将于质量月期间邀请校外名师作教学经验分享。
  (三)优秀本科教学团队、基层教学组织遴选活动
  为进一步发挥优秀教学团队和基层教学组织在立德树人、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中的重要作用,继续开展优秀本科教学团队、基层教学组织遴选工作。已获评校级及以上团队和基层教学组织无重大突破的,不可申报。
  1.思政类优秀本科教学团队(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报,公共课类、专业课类各1个)
  2.课程思政类优秀本科教学团队(每学院推荐1个)
  3.教育教学类优秀本科教学团队(每学院推荐1个)
  4.教师教育类优秀本科教学团队(每学院推荐1个)
  5.优秀本科基层教学组织(每学院推荐1个)
  (四)教师教学竞赛活动
  1.示范课遴选现场教学比赛
  面向此前经教师申报、学院推荐和学校初审的49门示范课申报教师,组织开展现场教学比赛,参赛教师总成绩将由前期申报材料和此现场教学比赛两部分组成,其中申报材料占10%,现场教学比赛占90%。最终根据总成绩排名,确定示范课入选名单。
  2.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紧扣“深化本科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主题,进一步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打造校内教师教学创新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充分为2023年省级比赛参赛选手推荐做好遴选。大赛按照参赛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设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实施,分为申报材料评审和现场教学评比两个环节。
  (五)教学典型推广活动
  推广教学典型案例,形成一套典型案例集。(学院组织基层教学组织开展教研活动,上报包括课程思政、教师教育、美育、信息化教学等教学理念与时俱进、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成效显著的典型案例,学校最终择优遴选55个典型案例汇编成集,在全校范围推广)
  (六)教师教学能力交流活动
  举办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邀请校内信息化教学运用高效、经验丰富的教师,分享“信息化教学设计与实践”相关经验。由学堂在线、超星学习通技术人员围绕智慧教学工具的深度使用进行专场培训,切实促进我校教师教学信息化能力提升。
  (七)教育教学创新智库项目招标
  在前期组织开展2022年度辽宁师范大学教育教学创新智库项目选题征集工作基础上,学校组织有关专家对选题建议进行了筛选论证,最终择优确定了学校2022年教育教学创新智库项目25项,现将启动公开招标。
  上述各类活动具体安排及要求,详见附件。
  五、活动总结
  各学院要注重对“本科教学质量月”各项活动开展各类素材的收集与整理工作,10月底形成文图结合的总结报告,同时提供能突出优秀成果和成功经验的特色照片(微视频)及相应说明性文字,学校遴选后将形成年度成果汇编。

附件下载

上一篇:关于开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阶段性检查工作的通知(辽师大教发[2022]48号)
下一篇:关于报送2023年实践教学计划的通知(辽师大教发[2022]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