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葛振江副司长莅临我校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2-10-22    发布者: 董钦科     点击次数:

    10月20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葛振江、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闫崇民、教师教育处处长杨枫、禇辉老师莅临我校指导工作,并在主楼218会议室召开部分教师代表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韩增林校长、曲维副校长、李雪铭副校长,教务处苑晓杰,教育学院傅维利、陈大超、杨丽珠,政治与行政学院张广鑫,化学化工学院王秋,文学院郑艳。会议由韩增林校长主持。

韩增林校长主持座谈会

    会上,韩增林校长对葛振江副司长一行来校指导工作表示诚挚的欢迎,对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和省教育厅多年来给予我校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向各位领导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近几年的发展情况;曲维副校长汇报了本科教学工作、教师教育工作以及我校承担“国培计划”项目的情况;政治与行政学院张广鑫书记汇报了本次“国培计划”实施的组织和安排工作,并根据实施情况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葛副司长在听取各方汇报后,介绍了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近年来的机构整合和政策调整,并就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全国教师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教师教育工作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进行了阐述。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视达到了新的高度,教育部党组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作出了新的部署,深化教育改革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提升教学质量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任务。因此,要顺应形势,增强责任心和事业心,把这项工作做好。葛振江强调,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大力推进教师教育课程改革,全面提高教师教育质量,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师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会加大资金投入,促进均衡教育发展,切实提高教师待遇;给予免费师范生、特岗教师和农村最基层教师政策上的更多支持;启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和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工作;加强高校青年教师培养等。葛振江最后指出,促进教师教育课程改革工作,关系到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教师教育改革发展的走向,关系到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面对新机遇、新形势、新任务,他希望辽宁师范大学要勇担光荣使命,抓住机遇,精心组织,锐意创新,扎实推进教师教育课程改革工作,为培养造就大批优秀教师和未来教育家,推动教师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葛副司长还对我校在本次国培计划中的突出表现和所付出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介绍了2012年教育部推进“国培计划”实施的新举措、新思路以及取得的明显成效,明确了国培计划项目下一步的主要任务。
    会上,教育学院傅维利院长就教师教育研究工作及“国培计划”实施、杨丽珠教授就高校青年教师培养、化学化工学院王秋老师就加强师范生能力培养和教师教育课程体系改革、文学院郑艳老师就我校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培养所做的工作及青年教师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韩增林校长最后表示一定以教育部一行领导来我校考察调研为契机,把教育规划纲要和全国教师工作会议精神融入今后的工作中,从教学改革、实践能力培养、师德教育等各方面着手,真正把师范生培养成为符合时代要求的优秀教师。同时充分发挥我校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基础教育发展作出新贡献。
 


上一篇:辽宁师范大学教师教育“鸿宝论坛”系列讲座开幕
下一篇:辽宁省教育厅王燕玲副厅长莅临我校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