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师范大学教师教育“鸿宝论坛”系列讲座开幕
发布时间:2012-10-29    发布者: 董钦科     点击次数:

    10月19日,教务处在学术报告厅举行辽宁师范大学教师教育“鸿宝论坛”系列讲座第一讲。来自辽宁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辽宁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校长,中学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张晓辉在论坛上作了题为“新课程背景下教师应具备的素养”的讲座。各学院课程与教学论教师与2010级师范生300多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教务处处长、博士生导师苑晓杰教授主持。

苑晓杰处长主持报告会

    苑处长首先介绍全国教师教育工作形势。他讲到: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年)都明确提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战略任务,2011年颁行的《教师教育课程标准》对师范生的培养与训练更是提出了直接的要求。在此背景下,如何提高我校教师教育整体水平,如何深化教师教育课程改革,如何提升教师教育特色,成为了我校工作的重点。
    基于此,为更好地促进我校教师教育改革,构建师范生养成教育体系,提升教师教育专业学生培养质量,教务处推行教师教育系列经典讲座,总名为“鸿宝论坛”,饶宗颐先生在辽宁师范大学60年校庆时曾题字“鸿宝炳朗”,本论坛就是取“鸿宝”二字的广阔、珍贵的内涵,以期提升教师教育的境界,提高教师群体的综合素养,树立信心,努力工作。
 

张校长作报告

    张校长在讲座开始时就直接指出,不想做名师的教师不是好教师,作为师范生,未来的职业要求我们必须要做好准备。随后,他从四个角度对教师应具备的素养做了详细的解读。一是良好的文化素养;二是较强的教学能力;三是较高的职业职业道德修养;四是对教育充满爱心。
    他认为,良好的文化素养是指学科知识、综合知识、教育科学知识、理论修养等四个方面的素养要出色,这是教师素养的核心。较强的教学能力,是指在了解学生、语言表达、书写能力、行为举止、知识转化、组织调控、突发事件处理能力、教学研究、体验幸福、终身学习、人格魅力等方面加强学习,形成强大的教学能力。较高的职业道德修养,表现在对学生平等关爱,对自己为人师表。对教育充满爱心,即要做一个有人格魅力的教师,指出爱才是教育的基础。


 

讲座现场
 

 


上一篇:我校与高新区联合举办大连高新区员工文化艺术培训基地暨辽宁师范大学艺术实践基地揭牌
下一篇:教育部葛振江副司长莅临我校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