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新学期本科教学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5-03-16    发布者: 教学研究室     点击次数:

    3月12日,我校在主楼301会议室召开了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第一次会议,教学督导、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和教务处全体干部参加了会议。副校长刘向军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苑晓杰主持。
    苑处长首先对开学第一天学校领导和全校两百多名处级干部听课和听课反馈会情况进行了通报。对我校2015年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部署。2015年,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将围绕深化综合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主要开展六方面工作:一是坚持内涵式发展,继续推进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重点推进专业建设,课程与教材建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优质实践教学平台建设,优秀教学成果总结推广。二是深化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完善高素质人才培养体系。着力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教学改革和研究,完善教学激励机制。三是强化实践教学,探索建立实践育人长效机制。要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强化常规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四是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彰显师范大学办学特色。要进一步创新教师教育模式,有效发挥教师教育实践教学平台作用,加强师德和教师养成教育。五是严格教学管理,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要全力做好教育部审核评估准备工作,加强本科教学质量自我监测评估,提高教学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六是加强教学基本设施建设,改善教学条件。
    刘向军副校长作总结发言。他指出,2014年,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很好的成绩。2015年,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四抓”,即抓质量、抓特色、抓重点、抓保障。
    第一,抓质量——以教育部开展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标准,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根据教育部2015年工作重点,着力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完善学校专业设置管理办法,加强校内专业评估和专业建设质量监控,建立专业动态调整、预警机制,今后,学校将根据社会需求、学生就业和专业实际办学状态,对我校本科专业结构进行科学的动态调整;强化实践育人,要总结上学期实践教学研讨会的好思路、好建议,提高实践教学质量。第二,抓特色——以教师资格证考试为导向,彰显学校教师教育特色。要深入研究与教师资格证考试有效融合的课程设置、课程内容和实践环节,在我校师范生教师资格证考试的通过率上有所作为,展现学校师范生培养工作的高质量。第三,抓重点——以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为切入点,推动内涵式发展。学校设立校级本科教学质量工程专项资金,今年将把教改立项、精品开放课程建设、优秀教材、“大创计划”这四类关乎教学质量的基础性项目,作为首批重点资助项目。通过四类项目的建设,凝聚教师的集体智慧,发挥“智库”的作用,突破制约本科教学发展的瓶颈,进一步强化本科教学建设和教师教育特色。第四,抓保障——2014年,学校本科教学在制度建设上是有成效的,在制度执行上是严格的。2015年,学校要制定出台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查重、教授和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课堂教学管理等制度,修订听课制度,以制度保障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特别强调,全体教师要严格遵守课堂讲授的政治纪律。最后,刘向军副校长要求各学院要按照“四抓”的总体思路,落实开展好2015年本科教学各项工作,切实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会议还就即将出台的《辽宁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查重管理办法(试行)》征询了意见,安排了2014级本科生转专业工作。
 


上一篇:我校学生在SuperMap杯全国高校GIS(地理信息系统)大赛中获得佳绩
下一篇:学校召开领导干部听课反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