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培训会暨工作动员会
发布时间:2019-03-07    发布者: 教学信息化与综合管理科     点击次数:

    3月3日上午,2019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培训会暨辽宁师范大学审核评估工作动员会在学术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宫福清、校长李雪铭,校领导李培山、朱成利、岳崇兴、苑晓杰、丛茂国、宋述龙出席会议,各机关部处、直属单位负责人,二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本科教学督导、教学秘书等2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刘向军主持。
IMG_9145.JPG
    会上,学校邀请到原沈阳化工大学校长、原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志义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泓教授及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刘志军教授三位审核评估专家围绕迎评促建工作做专题培训。三位专家分别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方案设计与实施要点”、“审核评估内涵解析及自评自建工作要点”、“审核评估数据填报及评估考察工作准备”为题,从审核评估的理念、体系、操作三个方面,对审核评估项目、要素、要点的内涵和逻辑关系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对审核评估范围整体框架构成、审核项目的具体含义、考察重点、自评自建工作的流程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阐述,对评估系统填什么、怎么填,审核评估评什么、怎么评,迎接审核评估准备什么、怎么准备,自评怎么做、做什么,自评报告怎么写、写什么等问题做出了全面的解答。三位专家的培训条理清晰、内容详实,为学校迎评工作的开展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培训会现场不时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
未标题-1.jpg
    李雪铭校长代表学校以《抓实举措提升质量 把握审核评估有利契机 助推学校内涵式发展》为题对迎评工作进行了部署。李校长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正确认识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要以迎评为契机,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进一步增强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生命线的意识,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二是要严格对标,突出重点,扎实开展自评自建。要深刻理解审核评估的实质和内涵,加强对评建工作的学习、宣传和动员,认真制定、不断完善本单位的迎评工作方案,做好自评自建工作。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改进,不断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全校上下要对照标准,主动出击,既要总结成绩,更要查摆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提出解决办法,坚决落实整改。四是要落实责任、各司其职,确保评估工作做出成绩。审核评估关系到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要建立“问责”工作机制、“一把手负责制”和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全校上下统一部署,全员参与,互相补位,高效推进迎评工作。
IMG_9306.JPG
    李雪铭校长指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我校改革发展的一个关键节点,是对学校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是一场攻坚之战、荣誉之战。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心,汇聚合力,认真谋划和部署下半年审核评估工作,圆满地完成评估任务。
IMG_9322.JPG
    党委书记宫福清作了动员讲话。宫书记指出,本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学校2019年的头等大事,是我校近年来面临的一次重要“考试”,更是一次全面的“体检”。为更好地开展审核评估工作,宫书记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全员发动,增强迎评促建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涵盖了学校的各个方面,全校上下对迎评工作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予以高度的重视,一定要提高站位、振奋精神、踩准节奏、加快步伐,敢啃硬骨头,勇挑重担子,切实增强迎评促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全力以赴,以评估为契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紧密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人文精神的培育,完善“三全育人”格局;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落实“八个首先”,保持存量,提高增量,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在学校资源配置等方面,确保本科教学的核心地位;要强化内涵发展,抓紧时间“夯基础”“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本科教育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三是要全面保障,健全多级联动的工作机制。要通过上下联动、层层传导、层层压实的责任体系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将全校上上下下都统一到迎评促建的工作中来,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绝不允许任何单位、任何干部,以任何理由观望、搪塞、敷衍、推诿迎评工作。
    宫福清书记最后强调,迎评促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学校在新的起点上争创一流、赶超进位的奠基工程、长远工程,是检验校风、教风、学风的重要标尺,同时也是检验各级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试金石。全校上下务必要坚定信心、脚踏实地,拿出勇气,见出成效!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时不我待的危机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坚决打赢审核评估这场硬仗,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我校多名教师作品在辽宁省第二十二届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中获奖
下一篇:开学第一天校领导深入教学一线听课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