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开启教师教育“云见习”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4-07    发布者: 教师教育科     点击次数:

    疫情防控期间,我校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主动作为、层层动员落实,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本科生在线教学工作稳步开展、卓有成效。近期,在学校教务处、教师教育中心的协调组织下,各专业的师范生利用“学习强国”平台上权威且丰富新颖的教师教育资源,创新性开展了“云见习” 活动——以平台上精选出来的师德师风、基础教育课程、班主任工作等三个方面的视频资料为素材,师范生在指导教师的组织下进行了观摩、讨论,并尝试进行基础教育课程教学设计。
    “云见习”期间,指导教师精心准备、全情投入,认真完成教学方案设计、线上备课、资源选用、互动答疑等环节。各师范专业的同学们全程参与、认真学习、热烈讨论、积极反馈。
   
   
    一份份“云见习”笔记,记录了同学们深深的感动和满满的收获。“人民教育家”于漪、扎根苗乡烛照学子的优秀支教校长陈立群……教师们的优秀事迹鼓舞激励着年轻的学子们,同学们立志“以真理为火炬、以信念为火种,引领人们沿着光明的道路,心怀梦想,永不停止地追求”;各学科教学名师们对教学过程的理解、对课堂节奏的把握、对重难点知识的处理让准教师们大开眼界;从全国优秀教师高金英、钟杰等的工作中,大家知道了班主任的工作不只是管理,更重要的是“怎样与学生共同完成成长的课题”“如何让每个孩子都成为更好的自己”。
   
   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2019级1班的王瀷桦,还以一首小诗《教师之美》来抒发她“忠教、爱教”的情感:你有无私的品格,像森林一样养育万物;你有深邃的灵魂,像夜空一样吸引星月;你有广阔的胸襟,像大海一样容纳江河。
  “云见习”是在“停课不停教 停课不停学”背景下,我校师范生培养工作的一次积极尝试,更是对卓越教育人才培养路径的努力探索。师范生通过看实录、感实情、记收获,进一步感知基础教育过程,体悟教师教育综合育人养成。“云见习”解决了特殊时期无法深入一线课堂教育见习的实际问题,为师范生教育实践工作提供了新思路。今后,这种充分利用线上资源、有效突破时空限制的实践方式,将作为线下教育实践的有益补充,助力我校教师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一篇:第三届辽宁省教育事业发展联盟高校师范生从师技能大赛在我校举行
下一篇:我校开展“体育美育浸润行动”支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