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教研空中助力 教学相长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11-27    发布者: 教研科     点击次数:

    为确保自11月8日开启的在线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各学院认真落实学校在线教学工作相关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认真分析研判、科学制定线上教学工作计划,结合学院实际,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教学研讨与改革工作。广大教师以匠心守初心,莘莘学子敢担当勇作为,师生携手助力线上教学创新开展。
    为汇聚一线教师的智慧与力量,分享在线教学经验与案例,助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切实保障在线教学质量,进一步推动课程建设,各基层教研组织通过小组学习、线上观摩、集体讨论等形式广泛开展线上教研,认真总结线上教学实战经验,调整思路,转变观念,找准“线上教学”特点,充分发挥网络教学优势,从教师授课、学生听课两方面下足功夫,确保线上教学取得最大成效。
    教研过程中,教师们积极分享、深度交流。在调动学生积极性、提高网课参与度上,提出“以问卷星小测验代替点名,多进行问答形式的个别提问,使用虚拟背景提升学生‘收视体验’,以轻松的在线课堂气氛激发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主观能动性”;在教学环节上,提出“适度加大课堂讨论环节比例,通过连麦或互动面板消息互动,启迪学生思维,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进行形成性评价充分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从而适当调整教师的授课方案”;在技术方法上,提出“将‘课堂提问’‘实时投票’‘话题讨论’等网教平台功能同微信语音、微信视频功能相结合,多渠道与学生互动等有效做法,利用中国大学MOOC、辽宁省跨校修读学分课等作为辅助教学资源,对重点知识、补充知识进行拓展教学”。
    线上教学期间,同学们结合所学专业知识,科学认识并正确对待新冠疫情,锐意进取,潜心学习,不管是图文并茂、字迹工整的笔记,还是重点突出、注解生动的批注,或是逻辑清晰、便于理解的知识网络,都是师大学子们勤学、乐学、博学的证明。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份笔记映现的则是在线教学开展以来同学们积极进取、昂扬饱满的学习面貌,也是老师们默默辛勤备课、由线下快速切换“云端”的职业素养,更是学校上下多点联动、为在线教学保驾护航的同心付出。时艰需共克,教学相养成,让我们共同努力,静待课堂相见!


上一篇:我校获评辽宁省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试点工作先进单位
下一篇:第三届辽宁省教育事业发展联盟高校师范生从师技能大赛在我校举行